請將滑鼠標移到小圖上便可於左方看到對應照片
因網路流量 如無法立即看到照片 請稍待片刻

陳祐正教授

    陳祐正教授自幼聰穎,小學就讀於嘉義縣六腳鄉蒜頭國小,以優異成績畢業,並考上省立嘉義中學,由於喜好運動,轉入雲林縣北港高中,曾代表學校參加田徑、撐竿跳等多項運動比賽;高中畢業第一年考上中國文化學院體育系就讀,第二年重考進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師大)體育學系,在學期間,運動場上撐竿跳場地常可看到他的身影。師大畢業後,分發到台北市立民族國中實習一年擔任體衛組長,後來進入海軍陸戰隊服兵役一年,役畢後,曾在泰山明志工專服務,同時並考取台灣師大體育研究所,兩年後取得碩士學位,承蒙師長的厚愛,留任台灣師大擔任研究助理,是當時系主任的得力助手,之後漸漸升任講師、副教授,最後取得教授資格,30年來一直服務於台灣師大,受教學生無數。

    在台灣師大服務期間,除了本職之外,還致力於推展各項運動,首先於民國60年間,著重於手球訓練,培養球員,組隊赴意大利參加國際比賽;後來於民國73年親赴荷蘭,在阿姆斯特丹與當時國際合球總會技術委員會主席阿德里、史旺先生(Mr. Adri Zwaanswijk)會晤,商討合球在台灣發展事宜,回國後即積極翻譯合球規則,召集同好研討發展方針,在民國74526日成立「中華民國合球協會」,本著混合教育的真諦,推展唯一男女生混合的團隊球類運動,定期舉行各級全國合球錦標賽、講習會及推廣活動,培育出許多優秀球員、教練及裁判員。此外,祐正也努力促成多個縣市合球委員會的成立,使合球得以普及於全國各地。民國88年為了促進合球在亞洲的發展,更不惜出錢出力邀請鄰近國家合球同好來台開會,成立「亞洲暨大洋洲合球聯盟」(ASIAN OCEANIAN KORFBALL FEDERATION),總部設立於台北市。聯盟成立之後,在陳教授幕後輔佐之下,已陸續在香港、印度、澳洲及紐西蘭舉辦「亞洲暨大洋洲」成人及青年合球錦標賽,每年並遴派專家至各新興會員國培育合球教練、裁判員人才,實實在在地推動國際合球發展,也奠定我國成為亞洲暨大洋洲合球發展的動力核心。

    陳教授對合球的執著與投入,是有目共睹的,研究合球訓練法更不遺餘力,培育優秀球員和推展合球領導人才是他最得意的事。陳教授經常出席國際會議,也曾帶隊參加無數次國際合球比賽,並屢獲佳績,20年來遠征歐洲、美國、澳洲、印度、南非、日本、香港等地,行跡天下,使「中華台北」之聲譽響遍國際合球界,成為國際合球競技舞台不可或缺的主角。陳教授最後是肩負著國際合球總會亞洲代表暨中華民國合球協會理事長的榮譽,在中外合球界人士的尊敬景仰之下,於民國93510日與世長辭,上有雙親健在,未能奉養反哺,下有兒孫圍繞,未能共享天倫,誠為憾事!